学习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韩启德在社十一大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未知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7-12-26 11:19 点击量:
【字体:
                                                         韩启德:作为九三学社一员,我深感荣幸

      我出生于1945年,正好与九三学社同龄。从记事开始到今天,我亲身经历了祖国68年的建设与发展,见证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深深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在72年的实践中,爱国民主科学精神不断融入时代,不断深化内涵,不断浸润方方面面,已经成为九三学社的文化,成为“九三人”做事践行的风骨和自觉。   
      15年来,我到全国各地,最受到感动的人和事,常常在基层。基层是根,无时无刻都在汲取社会生活的营养,都在为我们提供启示和灵感。我们的责任,尤其是中央领导班子的责任,就是了解、提炼、集中、动员。而优质的提炼、集中和表达,只有在信任、和谐、团结的氛围中,才可能达到最高境界。
      作为其中的一个成员,我深以为荣。过去的15年中,我有幸被大家推举担任主席,能有机会为大家服务,为九三学社的发展出力,能和这么多的中华英才共事,相互砥砺,激扬生命,此生不虚。
      2002年底,我从吴阶平主席手中接棒,就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当时我郑重表示,将以许德珩、周培源、吴阶平等前任为终生榜样,兢兢业业、殚精竭虑、团结同志、众志成城。同时我也深知,前辈德才,高山仰止,自己必须以如履薄冰之心,怀鞠躬尽瘁之情,方能不负众望,继续推进九三学社的工作。
      15年过去,到了我交棒之时,此时此刻,我的内心有一份轻松,有一份欣慰,但更多的是对九三学社的信心、祝愿和期待。我深信九三学社在今后的日子里,必将迎来新的万千气象,必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谱写新的华章。这是因为:  
      第一,我们遇上了好时代。我出生在1945年,正好与九三学社同龄。从记事开始到今天,我亲身经历了祖国68年的建设与发展,见证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深深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中国共产党扎根中国大地,经受历史的种种考验和磨练,成为当之无愧的执政党,使十几亿中国人有了主心骨。在中国政治实践中发展起来的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政治制度,历经考验,来之不易。环观今日世界,有多少国家,可以组织如此庞大又复杂的人口和人群?我在中央统战部组织的多次学习中,曾经一以贯之地表达过自己这个核心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辽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诚哉斯言!在伟大的时代,九三学社应当也可以有伟大的作为。
      第二,人类正面临新的科技革命。起始于微电子与互联网的信息和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正在引起各领域科学技术发生连锁式的颠覆性创新,并根本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人类文明正在发生重大转折。科技发展水平决定国家和民族命运。以科技界为主体的九三学社,生逢其时,可谓“英雄有用武之地”,这为九三学社的发展提供了最强大的动力和最好的机遇。
      第三,九三学社优良传统不断传承和发扬。在72年的实践中,爱国民主科学精神不断融入时代,不断深化内涵,不断浸润方方面面,已经成为九三学社的文化,成为“九三人”做事践行的风骨和自觉。爱国的精髓在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精髓在于海纳百川,科学的精髓在于求真创新。“九三人”饱含家国情怀,敢于说真话,不媚俗,不唯上;“九三人”崇尚创新,尊重个性,力求创造宽容和谐的环境。15年来,我们在继承中不断创新,自觉地把当今的实践,转化成未来的传统,近几年推出的“九三楷模”,已经为新时代“九三人”树起了做人与做事、立志与立德的高度和榜样。
      第四,我们已经在实践中积累起丰富的经验。15年来,全社上下,勠力同心,开拓创新,思想上越来越坚定,履职上越来越坚实,组织上越来越坚强,取得的成绩越来越得到各方的认可。我想只要摆出15年来每年的常委会工作报告,或者仅仅比看社八大、九大、十大和这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都可以看到,这些年来我们摸索出不少党派工作规律,创造出不少有效的工作方式方法,积累了不少工作经验。制度化、规范化、组织化程度大幅提高,人才储备越来越充足。这是力量,也是“底气”。
      第五,我们有凝聚力。人心齐聚,方成事业。我们九三学社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15年来,我到全国各地,最受到感动的人和事,常常在基层。基层是根,无时无刻都在汲取社会生活的营养,都在为我们提供启示和灵感。我们的责任尤其是中央领导班子的责任,就是了解、提炼、集中、动员。而优质的提炼、集中和表达,只有在信任、和谐、团结的氛围中,才可能达到最高境界。“君子和而不同”,这是中国古人对人生的智慧理解,我们已经并正在不断创造出它的当代境界和内容。
      我的交班之言,都浓缩在以上几点之中了。我深信,新一届社中央领导,会更自信、更团结、做得更出色。对他们个人,包括15年来一起在社中央领导层面共事的每一位同事,我都深怀敬意,在人生旅途上,能和这样的优秀人才共事,是一种幸运。此时此刻,我也想起这15年来在全国各地交的许多朋友、许多我们九三学社的同道。时间不允许我在此一一列出,那将是一个太长的名单,但是我都记在心里了。友谊和敬意,永远是并存的。这里我只提其中一位,她已经不在世间,就是曾经担任九三学社山东省主委和山东省副省长的蔡秋芳同志。2005年她不幸罹患癌症,很快到了转移晚期。在生命已经不多的时候,她仍主动要求,由山东九三学社承办一次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会。她全力以赴,把会议组织得精彩完美。在会议结束,送我上车时,她对我说:“韩主席,剩给我的时间不多了,能最后参与这样一次九三学社活动,我不带走遗憾。”几个月后,她离开了。我学医出身,看过太多的人间永别,但是蔡秋芳以这样的态度与我告别,仍令我震撼,我常常会满怀敬意地想起她,也深深地怀念她。
      我们九三学社,由优秀的生命群体组成,我们又联系着更多的生命。生命要靠生命来点燃和照亮。人类无论在情感方面还是智慧层面,都需要这种生命之间的相互关照。15年前我接任主席时,吴阶平主席曾亲授我三条“锦囊妙计”,我时记于心,其中的大智大慧,我在15年的实践中有了越来越深切的体悟。王选主席曾和我“约法三章”,我时时视为知己之言,是对我做人做事的恒久提醒。中国知识分子传统中有一句古语,叫做“士为知己者死”,这是中国人对生命、友情、为人处世之道的一种表达。到了现代,周恩来总理曾写下这样的名句:“与有肝胆者共事,从无字处读书”。这些名句,是人类追求崇高、追求友爱合作、努力相互托举的“中国版本”。在我看来,我们现在在新时代做党派工作,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征程中,需要继续从支撑了中华文明几千年发展的精神积淀中去汲取营养,去发现它们的当代表达和当代启示。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业中,九三学社只是一个很小的局部,但是这个局部是有自己特色的,是有对周围优秀知识分子特殊魅力和吸引力的,我们大家认同爱国、民主、科学的理念,自觉地聚集到九三学社这个大家庭中来,不仅在这个群体中得到生命之间的相互关照,更在这个优秀群体中让自己的生命燃烧发光。作为其中的一个成员,我深以为荣。过去的15年中,我有幸被大家推举担任主席,能有机会为大家服务,为九三学社发展出力,能和这么多的中华英才共事,相互砥砺,激扬生命,此生不虚。我感谢大家对我工作的巨大支持,给我的丰厚友情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