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科技服务显效益 平凡岗位展风采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5-06 15:26 点击量:
【字体:
                                            —记九三学社甘州区委委员 区畜牧兽医工作站赵福堂

        赵福堂,男,1969年10月出生,高级兽医师,九三学社甘州区委员会委员,甘州区政协委员。1992年7月毕业于长春兽医大学,先后在山丹马场科研所、原张掖市牛场、甘州区上秦镇畜牧站、甘州区乌江镇畜牧站、甘州区畜牧兽医工作站从事畜牧兽医工作。长期以来,他一贯坚持以工作为主,一心为工作着想,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认真负责、积极肯干,潜心钻研专业技术,热心服务群众,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干事创业的工作态度,全心全意奋斗在基层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
        一、扎根基层,彰显基层工作人员本色
        1992年刚刚大学毕业的他就踏上了畜牧兽医工作之路,这一干就是27年。1998年欧盟奶援项目在张掖市开始实施,赵福堂便被选定为项目技术组的兽医咨询员,因出色的工作成绩得到了农业部欧盟奶援项目技术组的认可。1999年被选派赴意大利参加培训,系统学习了奶牛繁殖方面的各项技术。2003年又被欧盟奶援项目组选定到北京参加“奶牛胚胎移植高级研修班”进修。学成归来后,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奶牛繁殖服务工作中,对每一头母牛都认真仔细的做好发情鉴定并确保适时输精,努力提高母牛受胎率。为了提高母牛授配率,保护养殖户利益,他把农村当主阵地,从圈舍修建、饲养管理、品种改良、疫病防治等方面入手,给农户以全程帮助和服务,只要他在养殖户家中遇到母牛不发情、屡配不孕等特殊病例,都要仔细查找病因,并且做详细的记录,不断寻求解决方案。基层工作期间,常常会遇到母牛异常发情、母牛难产等情况,无论什么时间,什么天气,只要农户找到他,他都会骑着那辆不能挡风,更不能遮雨的摩托车反反复复到养殖户家中检查母牛的发情情况,处理母牛难产、治疗母牛不孕症。在他常年耐心细致的讲解下,凡是他辅导过的养殖户都能较好地掌握自己所养母牛的发情表现,准确把握输精时间,及时治疗胎产疾病,从而大幅度降低了养殖户母牛空怀的损失。他无悔付出的一切,只因他胸怀着一颗为民服务的实诚心。
        二、尽职尽责,助力地方畜牧产业发展
        他高超的技术水平不仅来源于不断的学习、实践和经验的积累,更来源于对事业的执着和对人民群众的那份强烈的责任心。2001年甘州区奶牛养殖业正处于起步阶段,他的足迹几乎踏遍了当时奶牛养殖较多的长安、上秦、梁家墩、新墩等城郊乡镇五百多奶牛养殖户家的每一间牛舍,推动着欧盟奶援项目在张掖的顺利实施,他干起工作总是达到忘我的境地,他将放置牛冷冻精液的液氮罐固定在摩托车上,将常用治疗药品和器械也放在摩托车的后箱内,他骑的摩托车就是一个流动的服务车,随时接到养殖户的电话,都能及时到养殖户的家中,开展服务工作,无论雨雪天气,无论节日假日都不间断,到饭点也忙的顾不上回家,只能到就近的饭馆吃碗面,吃饱肚子后继续工作,晚上回家到10点左右都是常事,因他服务认真,技术高明,得到了广大养殖户的认可。2008年,张掖市百万头肉牛项目工程开始实施,甘州区母牛数量增加到15万头,牛的人工授精点也相应增加到121个。但由于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参差不齐,致使全区母牛的授胎率出现下降趋势,这些情况的出现引起了甘州区畜牧兽医局的重视。2010年,经请示甘州区人民政府同意后,将赵福堂同志从乌江镇畜牧站调入甘州区畜牧兽医工作站,专项负责全区母牛改良工作。在为母牛养殖户服务的过程中他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在同行人眼里他技术全面,待人和善,对母牛繁殖技术方面有独到的见解,他注重和同事交流相互提高,他说“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们要发展牛产业,让农民增收,让企业发展壮大,就要有更多的技术过硬的人员去从事和服务母牛繁殖工作”。无论在哪里举办培训班,只要他去授课,他总是耐心地、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掌握的母牛发情鉴定技术、牛人工授精技术和妊娠诊断技术传授给参训人员。几年下来,甘州区母牛人工授精技术人员经过他的培训,整体水平有了全面提升。而他因为授课内容通俗易懂,制作的课件内容丰富多彩,普遍受到养殖户的好评,从而在2015年被张掖市选定为首批“培训名师”。他培训的对象主要是贫困户、母牛养殖户和人工授精技术人员,他擅长的专题是母牛的养殖技术、母牛的繁殖技术,牛的人工授精技术,他把这些内容制做成精品课件,在讲解的时候会引用大量的实例和图片,听的人都能听懂,也喜欢听他的课。2018年甘州区畜牧兽医局筹措资金为全区229户未脱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投放怀孕母牛项目中,作为投放母牛孕情鉴定技术人员之一,经他负责筛选投放的母牛,全部怀胎2个月以上,无一空怀现象发生。   
        三、敬业奉献,科研成果硕果累累
        27年无怨无悔和辛勤付出的他得到了广大养殖户和各级人民政府的充分肯定。先后在中国畜牧学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8篇,其中《东方止痢神针剂治疗犊牛腹泻效果满意》1998年9月被中国奶业协会评为优秀论文奖;《奶牛剖腹产手术方法的改进》2008年4月被中国奶业协会评为优秀论文奖;《甘州区奶业引领全区畜牧业转型升级》2014年12月被甘州区委、区人民政府评为甘州区第三届学术年会二等奖,同时也被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张掖市畜牧兽医局评为张掖肉牛产业与现代畜牧业发展研讨会论文二等奖。他主持和参与科技项目3个,2010年他参与完成的《张掖市牛胚胎移植服务网络及肉牛改良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2010年甘肃省农牧渔业丰收三等奖;2010年他参与完成的《张掖市草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与示范》项目获得2010年甘肃省农牧渔业丰收三等奖;2012年他主持完成的《站立保定局部麻醉实施牛剖腹产手术的临床研究》项目,获张掖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他本人也多次受到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表彰奖励,2007年4月甘州区人民政府授予他“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9年3月张掖市畜牧兽医局授予他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4年12月,甘州区委、区人民政府授予科普带头人荣誉称号;2016年6月,张掖市委组织部、张掖市科技局和张掖市人社局授予全市优秀科技特派员荣誉称号;2016年8月,参加全市动物疫病防治员技能大赛,被张掖市总工会、张掖市畜牧兽医局和张掖市人社局授予张掖市技术标兵荣誉称号;2016年9月,参加全省动物防治员技能大赛,被甘肃省总工会、甘肃省人社厅、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甘肃省科学技术厅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授予甘肃省技术标兵荣誉称号;2018年8,在甘肃省家畜繁殖员技能大赛暨全国技能大赛选拔赛上,他参加的张掖市代表队荣获团体第一名,赵福堂同志也获得了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被甘肃省畜牧业产业局、甘肃省家畜繁育改良管理站评为家畜繁殖员甘肃赛区一等奖;2018年9月13日,他又代表甘肃省参加“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家畜繁殖员技能大赛,并争得全国第一名。
        四、发挥专长,认真履行委员职责
        他是畜牧兽医行业的能手,更是一名认真履职尽责的政协委员,作为一名区政协委员,他严格按照区政协的总体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发挥专业特长,围绕促进全区畜牧业的发展,提出了关于“清理整顿养殖用地”“实行以奖代补促进肉牛产业持续发展”“强化母牛保护与发展措施”等13件提案,其中关于“请求增加动物防疫经费”的提案和关于“在我区实行牛羊定点屠宰管理”的提案被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关注民生,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提出了“加快润泉湖基础设施修缮、规范城市交通管理”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为促进全区畜牧业和社会事业发展奉献了智慧力量。
        就是这样一名专注于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的人,用这种持之以恒的钻研毅力和拼搏精神,在母牛繁殖技术上具有了深厚功底。但是他却从未持宠而骄,始终以一名普通技术员的态度充分发挥所学专长,帮助养殖户脱贫致富,为甘州区奶牛、肉牛产业的快速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赢得了省、市、区各级业务部门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成为养殖户技术服务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