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内要闻 >

社省委调研组赴金昌开展相关调研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赵峰 发布日期:2020-09-16 16:34 点击量:
【字体:
 
        九月的金昌,秋高气爽。根据中共甘肃省委政党协商会计划,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二级巡视员、秘书长万代红带领调研组一行,赴金昌开展关于我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专题调研。
        数字经济是以数据资产为关键生产要素,通过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应用,赋能农业、工业、文化、娱乐和国防等各方面,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撬动经济的新杠杆。调研组一行来到金昌市紫金云大数据有限公司,参观了中心T3、T4机房、蓄电池室、集控中心ECC大厅等,详细了解数据中心安防监控系统、动环监控系统、空调群控监控系统运行情况以及项目建设、安全生产和与市场融合等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而数字技术与农业有效融合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效载体。我省正在全力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数字农业发展。调研组来到永昌县杨柳青牧草饲料开发有限公司、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走访,听取公司负责人对企业发展情况及数字农业的相关介绍,以及普遍存在的生态绿色发展意识不足、科技支撑能力不强、循环经济理念尚未全面建立等问题。公司负责人提出,只有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快构建“粮饲兼顾、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的数字农业产业新业态,才能走出一条种养产业低碳循环、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随后召开了座谈会,金昌市住建局局长、社金昌市委会主委冯汉颋主持。调研组一行与金昌市发改、文旅、工业和信息化、农业农村和开发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进行深入交流。在听取各部门情况汇报后,万代红表示,金昌在大数据产业布局规划中起步较早,具备一定优势,但也存在产业基础薄弱、专业人才紧缺及如何与实体经济更好融合发展的问题。如何构建产业数字化平台、推动中小企业向数字化转型、专业人才的“引育留”是下一步推动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的相关举措。针对数字技术赋能现代农业发展,万代红谈到,要继续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创新循环农业政策供给、着力提升现代农业数字化发展水平。调研组将结合此次调研了解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归纳梳理,形成相关建议报送中共甘肃省委。
        中共金昌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丛涛、社金昌市委副主委富多军、秘书长何永红参加了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