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政协 >

社省委张鸣实副主委参加省政协推进“两个共同”示范区建设月协商座谈会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张鸣实 发布日期:2015-06-19 10:45 点击量:
【字体:
    3月31日上午省政协召开“两个共同”示范区建设月协商座谈会,冯健身主席、冉万祥常委及部长、马世忠副省长、黄选平副主席、石晶秘书长出席会议,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共有3项议程,一是就“两个共同”示范区建设谏言献策;二是省直单位汇报“两个共同”示范区建设提案办理意见;三是省政协冯健身主席讲话。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张鸣实副主委参加会议,并代表九三学社作了《促进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建议》的发言,随后省卫计委在汇报发言中对我社的提案及发言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问题找的准,解决办法切实可行,省卫计委在今年工作中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冯健省主席在最后总结讲话指出,九三学社的建议很切中要害,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就是要紧紧围绕人才,要建立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管用制度和政策,必须实行行政和经济办法相结合,都讲高度重视最后要看落实的如何,同时强调省卫计委要抓好提案办理和建议的落实。以下是张鸣实副主委的发言内容:
    一、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存在的问题
    一是医疗卫生人才总量严重不足。临夏、甘南州医院缺员70%,县医院缺员80%。二是医疗卫生人才结构不合理。45岁以上占大多数,高中级比例低、本科少、中专以下学历和后续教育学历人员多,妇科、儿科、口腔、影像人才缺。三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严重短缺。条件艰苦、职业发展前途不大,人才吸引难、留住难、成长慢,致使专业技术人员比例低,执业医师和注册护士严重缺乏,卫生院有时有开不出处方,甚至无证行医的困境。四是医疗卫生从业者多年通不过国家的医师护士资格考试,存在占编上不了岗的尴尬。
    二、促进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建议
    1.大力实施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工程”。加大各级财政投入,设立“民族地区卫生人才培养”专项经费,出台民族地区医疗卫生教育优惠政策, 定向培养当地农牧村全科医生。要适当降低民族考生的高考分数线,在省内外医科大学开办医疗卫生的民族班。有个例子说明这样做的必要性,近年甘南州在天津医科大签订签定了300人的委培协议,原本是件大好事,但要求考生总数要达到420分,结果出现了想去的分不够,分够的不想去。强化民族地区医务人员的在职继续教育,对乡镇卫生院人员实行全员岗位培训。建立民族地区内部三级医院间的定期巡诊和轮训机制。
    2.出台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优惠支持政策。吸引高校医学毕业生到基层服务,将其学费(助学贷款)予以补助(代偿)。深化对口协作、帮扶,加强省级医院和民族地区医院人才合作交流,实行城市医疗卫生人员晋升高级职称前到民族地区基层服务。出台民族地区医师护士执业资格差异化优惠政策,降低乡镇(社区)、村两级医务人员资格考试分数线,适当放宽资格考试的学历要求。
    3.提高民族地区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待遇。落实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的财政补助政策,适当提高省级和地方财政对基层医疗卫生人员每人每月补助标准。突出多劳多得,收支结余可按规定提取职工福利基金、奖励基金,用于奖励性绩效工资。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交由村(社区)卫生室承担,考核后将相应服务经费拨付给村卫生室。将符合条件的村(社区)卫生室纳入新农合定点范围,其收取的一般诊疗费用于乡村医生收入。将村卫生室也纳入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范围,统筹使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