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建议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关于加快我省甜高粱产业发展的提案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7-03-15 15:30 点击量:
【字体:
  甜高粱具有生物量高、抗逆性强、需水量低、用途广泛等特点,是一种优良的糖料作物、能源作物、饲料作物。因此,对自然条件差、水资源匮乏的甘肃省来说,发展甜高粱产业对破解社会发展难题、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具有深远意义。
  根据在我省武威市开展试点的情况看,目前甜高粱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一)认识不够充分
  省委、省政府决定武威市为全省培育发展甜高粱新兴产业先行示范区,武威市委、市政府形成共识,紧抓机遇,全力推进实施。但是,基层一些干部、群众还没有从思想上认识到甜高粱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农业结构调整、发展节水高效现代农业、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提升畜牧业饲草料供给保障能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方面的重要意义,对甜高粱收割、加工、销售方面存有后顾之忧,加之对甜高粱综合转化利用效益认识不足,没有算清比较效益,导致发展积极性不高、信心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民种植甜高粱的积极性。
 (二)全产业链没有完全建立
  1、品种单一,未因地制宜。在甜高粱整个产业链条中,种子由行政管理部门统一调运,品种单一,不能完全适应不同生态地区气候条件,不能发挥该品种应有的最高生物产量,营养成分也没有达到最高值。
  2、没有形成有效市场。饲用型甜高粱要有养殖企业带动,大型养殖场尚未完全把甜高粱纳入全饲料当中,青贮、销售存在一定困难。通过土地流转集中连片种植的甜高粱,养殖大户、饲草企业自用一部分外,还要销售一部分,目前还没有出路。产品不能实现与市场的有效连接,既影响了农民收入,也影响了甜高粱产业的发展。
  3、醇用型甜高粱的加工规模小,缺乏技术支撑。目前,在武威市试点中各县区大多数乡镇无加工企业,在建或已建成的醇用甜高粱加工企业,规模较小,制酒精仅限小型试验阶段,还没有甜高粱大型酒精厂来保障。由于规模小,开拓市场能力差,不仅企业自身不能快速发展,个别产值较好的龙头企业也无法带动整个产业的良性循环发展。凉州区高坝镇新建的醇用型甜高粱加工厂目前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但在加工技术方面还有一定困难,工艺流程、工艺参数不熟悉,急需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帮助。
 (三)甜高粱相关产业发展资金短缺
  尽管市、县区今年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甜高粱发展的政策,但是县区、乡镇财力有限,筹措产业发展资金困难,且金融机构在甜高粱产业发展方面尚无配套的信贷扶持政策,部分有发展意向的经营主体能力有限,资金短缺仍是制约甜高粱产业发展的瓶颈。种植、养殖、加工企业普遍发展资金不足,既缺乏收购和加工原料的流动资金,也缺乏技术改造资金,而企业靠自身造血功能来发展壮大,速度缓慢。前期土地流转已经投入大量资金(流转费每亩300—800元不等),目前,种植、收割机械购置存在资金困难,收获期短加之甜高粱的收获难度大,一般机械难以收割,专门机械价格昂贵,进口机械每台300多万元,并且没有纳入农机补贴范围。
  促进甜高粱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建议:
 (一)加大政策支持,促进甜高粱产业化进程
  为保证甜高粱产业正常生产和快速发展之需,各级政府要制定更加适宜的《培育发展甜高粱产业扶持办法》,政府各部门积极配合,在项目、技术、用地、用电、用水、农资及农机具等方面应给予优惠,全力支持甜高粱新兴产业的发展。按照统一布局、相对集中、规模连片的原则,集约发展,积极发动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转包、出租、互换、转让等多种方式流转土地,集中连片发展甜高粱。同时加大甜高粱为优质饲料的宣传力度,强化加工工艺的深入研究,生产出多样化的产品,创造丰厚的经济效益。
 (二)整合项目资金,扶持龙头企业发展
  对从事养殖、饲草、加工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牛羊规模养殖场(大户),建议市财政增加甜高粱产业专项资金,通过贷款贴息、以奖代补等形式,支持建设原料基地、开展技术改造、发展精深加工,引导龙头企业向科技型、市场型转变。协助申报饲草料加工利用项目、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牛羊产业化技术项目,对建设醇用甜高粱加工生产线安排申报农产品加工项目。带动引导组建农机专业合作社,对购买大型机具给予累加补贴,积极鼓励引导本地生产企业开展适宜甜高粱种植和收获的机械研发、制造,并对其产品优先补贴。
 (三)强化科技支撑,建立健全甜高粱产业链
  建议尽快编制《武威市甜高粱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甜高粱辐照育种为基础,以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目标,从品种培育、栽培种植、精深加工、保健食品开发、青贮饲料利用和收获机械研发等方面发展甜高粱全产业链,创新现代农业发展方式,提升甜高粱工业化利用水平,延伸甜高粱循环经济产业链。力争3—5年,利用重离子辐照育种技术推动甜高粱产业集聚发展,大力开发甜高粱高新产品,着力培育和形成过百亿元甜高粱现代农业、高科技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全产业链。组建甜高粱产业创新团队,加强产品研发; 建立农机农艺合作协调机制,研究农作物标准化种植模式,形成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的现代农业生产技术体系。
 (四)积极开拓市场,推进甜高粱产业化发展
  按照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科技作支撑、政府作引导、典型作示范的思路,优化资源配置,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投融资保障载体,探索甜高粱新型产业化发展路子。要实现产业化,必须开拓市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重视企业的主体行为。甜高粱产业体系建设,必须注重抓好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尤其要建立“科研单位+农户+家庭养殖+大型养殖场”的运行模式,即以大型企业为龙头,以农业订单为纽带,由农业科研部门育种、供种、技术服务,农业行政部门组织农民签订单,农民种植甜高粱,家庭养殖或大型养殖场收购原料加工或青贮,发展养殖业,逐步实现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