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文苑 >

九三学社文脉在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李宗良 发布日期:2017-11-24 14:59 点击量:
【字体:
  1.九三学社文脉的传承
  1.1文脉
  何为文脉?简言之,文明演化之历史血脉,它代表文明演进的方向,是一种文化现象。它代表一个时代文化结晶的物质文明成果,它凝聚着一个时代的精神精华和人类的智慧,是人们代代传承的灵魂[1]。人类的文脉精魂蕴含在人类体现出来的文化现象中,它的神韵潜藏在人类创造的文明物像中。
  文脉是一种文化脉络,更是一个民族的魂脉,是一个民族的命脉。中华民族之所以能绵延不绝,是因为中华文明没有中断,中华文脉没有枯竭。纵观我国5000年的历史文化,我们的民族多灾多难,我们的历史文化屡遭浩劫,但在浩劫面前愈挫愈奋。这是因为,我们有像老子、孔子、屈原、司马迁、鲁迅、郭沫若、巴金、老舍等等一批舍身求法的志士仁人挺身而出,以身殉道,使中华文明的薪火永续相传。
  1.2九三学社文脉
  1.2.1九三学社文脉历史背景
  19世纪末20世纪初,晚淸政府无能,造成国内内乱、外国列强入侵,使我们国家处于积贫积弱、四分五裂的状况。1931年日寇入侵,致使河山沦陷,遍地狼烟。在抗战初期,国民党政府迁往重庆。共产党直接领导和影响的一部分进步人士也到了重庆。北平、上海、南京、杭州等地的大学为躲避涂碳,相继迁往内地,大批教授和文化科技界人士也随之迁徙。1939年初,武汉失守,从南京迁到重庆的中央大学心理学家潘菽、林学家梁希、农学家金善宝等著名学者常聚在一起,探讨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未来,他们抱着科学救国的愿望,一心想为贫穷落后、受人欺凌的祖国寻求出路。于是,发起组织了“自然科学座谈会”。1944年11月间,日本帝国主义对我国大陆发动了新的进攻。在重庆的上海法学院院长、曾任浙江省参议会代议长的褚辅成,以及原黄埔军校教官、北大教授许德珩,为了推动学术界进步人士团结一致,反对国民党的独裁统治,伸张民族正气,奋起抗日,决定成立“民主科学座谈会”。1945年抗战胜利,9月3日集聚庆祝抗日战争胜利,为了共同理想信念,为发扬民主和繁荣科学,为支持中国共产党,为建立新中国做一些工作。于是,就以当日(即:9月3日)为名,将“民主科学座谈会”改名成立了“九三座谈会”。1946年1月9日,在毛泽东的建议下,将“九三座谈会”改名为“九三学社”[2-6]
  1.2.2九三学社文脉的形成
  在抗日战争后期,九三学社提出“爱国救亡”宗旨和“民主科学”的理念是讲仁义、重民本、崇正义、尚和合精神所涵养的体现。在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九三学社热烈地主张和无畏地参与爱国救亡运动,驰骋在反侵略正义战争的疆场上,打击侵略者,以“爱国救亡”为主题,这是爱国主义的彰显。新中国成立后,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智力优势,以“强国富民”的宗旨,始终与人民群众连成一体,这与中华民族历代先人谋求的目标上,完全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长期孕育的结果,是中华民族精神命脉在具体时代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也是中华民族文化命脉的延伸和发展[7-9]
  5000年悠久的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在现代的进程中才使国运式徽。在新的时代下,面对新的世情、国情、民情和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以及相对和平的历史环境,实现社会转型,必然要求整个学社的核心价值体系随之重构和调整。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的价值体系不断地调整和重构,经历了“继续革命-经济建设为中心-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形成了新时代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11-12]。学社高屋建瓴的提出深入研究、树立、践行与九三学社相一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了新时代下九三学社新的文化脉络。
  2.新时代下九三学社的社会贡献
  2.1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政议政
  充分发挥本社在中央各专门委员会作用,围绕国家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重大社会问题,有重点、有组织、坚持不懈的开展调查研究,召开一系列的专题研讨会,在各级政协会议上的发言和提案提供了依据,使九三学社参政水平不断的提高。同农业部、国家科委、教委、计委等部门密切联系,积极开展科技、经济、文化等课题调研,形成许多重要的参政议政建议。成立参政议政工作研究中心,在深入研究论证基础上先后就西部大开发、长江沿岸城市经济发展等方面考察调研,形成提案。坚持国家倡导的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先后向中共中央领导同志提出多项有利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建议,有力地推动了生态资源的合理利用,发展中西部农村经济,三农问题等发展,深受中共和国家的重视。遵循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依法治国方略,积极开展海外联络工作,促进“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大业。
  2.2积极投入社会现代化建设当中。
  发挥智力优势,支持扶贫,建立科技合作区,九三学社根据实际,重点建设“九广”、“九临”、“九通”三个科教合作区和国务院分配给九三学社的扶贫联系县旺苍县作为重点。为贫困地区的社会经济文化方面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九三学社的社员们在各个领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国家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工作中,不断帮助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带领广大社员奋发图强,勇于创新,帮助九三学社建设为与新时代相适应的参政党,为我国的繁荣昌盛,最终实现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这一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3.新时代下九三学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呈现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扑朔迷离的状态。整体上,国际形势是和平、缓和、稳定、可控的;但从局部上看,地区战争与局部冲突却是连绵不断,紧张不止,动荡不安,天下依然很不太平。在这种国际环境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稳步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的迅速崛起,国际上各种“声音”持续不断渗入我国国内,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影响着部分人群对于祖国建设的信心和决心。随着中国改革的全面深化,国内社会结构变动、利益格局调整、思想观念变化,老问题与新问题交错,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逐渐增多。在国际与国内复杂的形势下,敢不敢于正视问题,善不善于发现问题,能否发挥参政党的参政议政优势,能否冷静、客观的思考,如何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敢于正视,善于提出建议是我们九三学社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下,如何更好的开展思想政治的建设和研究,如何加强对社会经济的实践与探索,如何更好的发挥好参政党的优势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如何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机遇期,如何更好地配合中国共产党进行社会化服务。这是我们九三学社在新时期下参与国家经济建设的良好机遇,也是我们九三学社正确的政治权利和光荣的历史使命。作为重要的民主党派之一,充分发挥本社的特殊优势,在国内发挥化解矛盾、协调关系、维护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在国际上与各国际友好人士沟通的优势、作为参政党比较客观的政治立场来加强中国与国际社会的沟通。同时本社人士是以高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政治联盟,可有效地对执政党的决策提出科学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执政党科学、民主、公正的决策。在新的社会主义形势下,我们汇聚力量,凝聚人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贡献自己。
  4.新时期下九三学社如何做好社会服务
  4.1加强自身建设  首先是加强思想建设。深入学习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体系理论知识。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理论研讨班、读书班、培训班等引导成员认真研读,增加成员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学习理论时,积极引导社会成员深入社会实践,参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研讨,把宣传思想工作寓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工作实践中,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对理论知识的认识。其次是组织建设。提升社员的整体素质,在组织发展工作中注重质量、坚持巩固和发展相结合方针和“三为主”原则,切实做到不追求速度,有计划地稳步发展。再次是机构构建。按照国家组织人事部门的统一部署和中共中央统战部的意见,严格参照《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管理[14-15],完成定编定员、定岗定职定责的工作要求,逐步向参照公务员管理制度过渡;逐步建立、完善学习制度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社会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4.2创新服务理念,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社会服务工作只有不断实现创新,才能更好的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在社会化服务工作中,要务实也要务虚,自觉改变“一阵风搞活动、完成任务式”的不良习气,做到服务前有调研、有计划,服务中有内容、有措施;服务后有反馈、有提高,多层次、多形式的开展社会化活动。在开展社会服务化工作的同时,坚持与党的方向保持一致,配合、支持执政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以高度的使命,发挥好自身的作用和优势,树立良好参政党的优良形象。
  4.3注重宣传引导   利用社会媒体、内部网站和刊物广泛宣传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宣传社会服务工作的原则、方针及好的做法和经验,召开座谈会、报告会了解情况,扩大影响。对那些社会影响大、效果好的活动或专题,进行深度跟踪报道。营造热爱社会服务工作、关心社会服务工作、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的良好氛围。此外,要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引领他们积极参与扶贫救济、捐资救学等公益事业,为国家建设多做贡献。广泛树立典型,以典型彰显党派风貌,以典型树立榜样,以典型带动和引领社会服务工作。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带领社员,坚定信念,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提升参政水平,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