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经验交流 >

社中央召开第十届“九三论坛”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万代红 发布日期:2015-06-19 10:18 点击量:
【字体:
     5月16日,第十届九三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论坛以“长江中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的影响”为主题,既聚焦经济新常态下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也为今年中央统战部联合党派大调研课题进一步汇集材料,广开言路,凝聚智慧。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并作开幕讲话。论坛由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谢小军主持,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武维华出席。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作闭幕讲话。社省委主委刘晓梅、秘书长万代红、特约研究员刘进琪参加论坛。
     韩启德在致开幕辞时说,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如何更加科学和全面地认识长江中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的影响,有待深入研究和探讨。作为2015年统战部联合九三学社的大调研,“长江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这一课题有着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关系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全面落实,关系到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更关系到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施。
韩启德希望:一、作为社中央今年专题调研当中最重要的一项调研,参与课题研究的同志们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二、要发挥创新性思维,深入研究,努力将提出的建议聚焦到可破题的切入口。三、要发挥协同作用,在社中央的统一部署下,整合各方面力量,做好上下互动、左右联动,集思广益、各施所长,齐心协力把课题做好。四、要突出科技特色。更加注重从科学技术角度进行研讨,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采用定性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论证问题。五、要弘扬科学精神。
     赖明发表闭幕讲话时说,长江全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关系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深化认识,转变理念,加强治理应对政策措施的前瞻性、综合性、系统性和全局性。一是分类梳理,找准关键问题和重要环节,分清轻重缓急。二是有的放矢,根据工程性问题、科学性问题和全局性问题采取差别化政策措施加以应对和治理。三是突出强调体制机制改革。全流域治理是国际通用而且被证明有效的做法,但目前库容和发电调度却只占到可调度总量的25%左右。亟需对条块分割的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加以深化改革。
    社省委特约研究员、省水资源环境检测中心副主任刘进琪在会上作了《甘肃长江上游水利工程对环境影响的报告》,社中央人资环专委会调研组专家、参加此次调研的社上海、江苏、浙江等13个等省(市)级组织参加论坛,有关专家代表就该课题作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