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地方 >

九三学社肃州区委会2022年工作呈现六大亮点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马燕 发布日期:2023-01-20 11:40 点击量:
【字体:
       2022年,九三学社肃州区委会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参政议政工作水平,拓宽社会服务工作领域,着力做好凝心聚力、议政建言、服务大局的各项工作,被中共肃州区委表彰为“2021年度肃州区统一战线先进集体,被九三学社酒泉市委员会表彰为“2022年度先进集体”。
       一是加强政策理论学习,社员政治素质不断提社区委始终把提高全区社员政治素质,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在社员中开展了“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组织全体社员在各自岗位同步在线参加了九三学社中央第11期专题政治辅导“网络课堂”和九三学社中央青年骨干线上系列培训(第四期)学习,线上参与率达60%以上。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QQ群、微信群向全体社员转发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共二十大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社十二大会议精神等学习链接30余条。组织班子成员参加了区委统战部开展的“凝心聚力再出发 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在2022年肃州区委工作会议上,九三学社肃州区委员会被中共肃州区委表彰为“2021年度肃州区统一战线先进集体”。
       二是加强优良传统教育,多党合作基础持续巩固。组织社员参加全市统一战线领域开展的“百年风雨路·世纪统战情”主题征文活动,推荐上报征文3篇。组织区委会班子成员及骨干社员参加社市委会开展的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4周年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参观了酒泉市警示教育基地、参加了社市委会参政议政知识讲座和“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动员会、观摩了肃州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引导广大社员传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凝心聚力,履职尽责,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酒泉作出更大贡献。在建社77周年之际,社区委会召开“喜迎中共二十大˙矢志不渝跟党走”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7周年座谈会,组织与会人员集中收看了九三学社社史专题片,并围绕“我与九三学社”主题畅谈入社初心,讲述各自的九三故事,表达对九三学社的深厚情感和热切期盼。
       三是围绕主题教育活动,社员思想认同有效增强。根据社市委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安排部署和区委统战部的工作要求,社区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明确活动要求,细化工作措施,召开“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动员会,扎实做好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区委会组织班子成员、骨干社员参加了社市委会在玉门举办的“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主题活动。参观了火烧沟原始村文化展馆、清泉人参果万亩种植基地和太阳能光热和光伏发电用聚光材料与深加工生产基地,从文化旅游、农业、工业等多方面深入了解酒泉经济社会发展强劲动能,再次夯实了社员的思想政治基础,使社员们更加清楚意识到砥砺前行、携手共进的意义。
       四是注重发挥党派职能,参政议政工作成效显著社区委会利用委员微信群对年度调研内容进行讨论,制定2022年调研计划,并对全年调研任务和内容进行安排、分解,确保调研工作有序推进。组织全体委员及部分社员组成调研组,采取实地查看、现场咨询、听取汇报的方式调研了甘肃巨龙农业物流港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建设、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情况和酒泉盛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电子商务发展情况,重点对 “陆港型国家物流杻纽节点城市建设”和“林业科技推广体系”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完成调研报告2篇。开展“一人一议”活动,动员社员提交提案,全年征集到社员提交提案14件,经修改后,提交社市委会10件,提交区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11件。会议期间武娟做了题为《健全完善医防融合体系,不断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的大会发言。
       五是积极助力疫情防控,社会服务工作亮点纷呈动员全体社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委会参与疫情防控的社员共26人,占全体社员的68%,用实际行动助力我区疫情防控工作,体现了肃州区九三学社社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社区委会联合区地震局在酒泉市北苑学校开展了“科普进校园”活动。组织肃州区“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成员,在金佛寺镇观山村开展了“发挥科技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专题科技讲座。做了题为《肃州区经济林主要病虫害发生与防治》、《杏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肃州区西梅栽培技术规程》的专题科技讲座。组织社内法律、科技、医疗方面专家和技术人员赴金佛寺镇,开展了以送法律、送科技、送医疗为主要内容的“同心助力乡村振兴.科技助推产业发展”三下乡活动。组织社员参加社市委会和市妇联联合举办的“呵护女性健康 一起向未来”健康知识讲座。
       六是加强宣传和信息工作,党派影响力有效扩大。社区委积极做好动态信息的整理、撰写和报送工作,树立挖掘社内各类优秀人物典型事迹,撰写事迹材料。全年向社省委、区委统战部报送各类信息34篇,其中篇被社省委采用23篇,市委统战部采用9篇,区委统战部微信平台采用22篇,在社省委及“肃州统战”微信平台宣传社员典型事迹2篇。(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