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内要闻 >

聚焦两会I听听九三社员代表委员怎么说(二)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3-01-17 16:12 点击量:
【字体:

1月15日,甘肃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中共甘肃省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胡昌升宣布大会开幕。甘肃省人民政府省长任振鹤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我社省人大代表出席、省政协委员列席开幕会,并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建议。

 

01  陈妍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全面开放战略深入推进,由于人员、货物、交通工具等流动日益频繁,甘肃处于核心战略地带,兰州架起了中国西北通往南亚的开放桥头堡,在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一定的生物安全风险。2021年4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的实施明确了生物安全的重要地位和原则。我们甘肃省有中科院、农科院、中央在甘高新企业、高校、医院等几十家,只有兰州兽医研究所有动物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西北地区无四级实验室,严重制约我市对重要人兽共患病、重大病的防控、科学研究需求以及战略储备的建设。
建议:1.积极向国家相关部委争取西部地区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落户兰州,将四级实验室建设列入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信建设计划,推动大科学装置落地,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和高水平研究载体,为国家公共卫生、动物疫病防控基础理论与技术产品研发工作发挥国家战略平台的作用。
2.以四级实验室为龙头,布局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网络。积极布局我市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设施建设,鼓励有条件的科研院所、高校、医院建设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企管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形成疫病防控网的补充。
 

02  张丽萍

很荣幸当选省人大代表,感到荣誉与责任并重!在接下来的五年中,我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多学多听多看多思,不断提升建言献策能力。胡书记的讲话对人大代表的职责、会风会纪做出了明确的指示和要求,我坚决服从并认真执行,履行好职责。
任振鹤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语言朴实精炼,对过去五年的重点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全篇都突出了“求真务实、客观科学”这八个字,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府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为人民服务的本色和初心。
报告中2023年重点工作中关于“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方面的内容,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中,明确了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的具体目标和任务,提出了开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高标准农田建设、撂荒地整治、种业振兴、构建多元化食物体系等,这些都离不开农业科技和技术创新。作为一名基层农业科技人员现在又肩负着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我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2023年相关工作部署,在保障粮食安全、生态保护、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高效节水、绿色循环农业等方面主动作为,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和履职工作,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尽绵薄之力。
几点建议:
1.近年来农业部门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稳步发展“三品一标”,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执法查处力度,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农残合格率保持在较高水平,未出现系统性、区域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但由于检测范围、种类、手段、技术力量等的局限性,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老百姓的获得感期望值还有一定的差距。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符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相关要求也是推动省政府工作报中“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8+N”现代农业优势产业园区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的重要环节,建议在工作报告中增加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的内容,切实践行绿色发展,实现农产品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2.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更是国家粮食安全和老百姓“米袋子”“菜篮子”的基础。2022年2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开展第三次土壤普查的通知》。第三次土壤普查是一项国情国力的调查,需要4年时间,工作量大,时间跨度长,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多部门联合协作,更需要政府在资金、人力等方面给予保障和支持。建议将第三次土壤普查列入省政府工作报告或“十四五”工作规划中,助力粮食安全和“双碳”目标。

 

03  温晶

认真聆听了任振鹤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受颇深,我认为《报告》有大局的胸襟,有民生的温度,有民主的情怀。报告回顾过去5年的光辉成就,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准确;对今后5年的总体考虑以及2023年度的重点工作安排部署,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是一个催人奋进,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
今后我将结合自身实际,立足本职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认真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持续关注“三农”工作,紧密联系人民群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当好人民群众的发声者,党的政策的传播者,上级决策部署的执行者,努力工作的先锋者,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自己的力量。
几点建议:
1.进一步加大红牛产业扶持力度;
2.将崆峒和崇信两个省级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纳入2023年全省创建计划;。
3.大力支持平凉开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整市建设试点项目;
4.加大实际种粮农户补贴力度。
 

04  张惠玲

任振鹤省长所作的报告在2023年重点工作的第一个聚力的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板块中提出,要支持定西建设国家中医产业发展综合区,很令人振奋!定西道地药材名扬天下,“岷县当归”全国闻名,陇西、岷县、渭源、漳县被列为中药材国家产业集群实施县,中药材三级追溯平台建成运行,药博会定期召开,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同时中医药板块大起大落问题仍然突出,特别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中医药板块将会爆发式增长,健康需求对中医药发展利好将更加突出,但当疫情平稳、用药需求下降时,将带来中医药经济板块下滑,导致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态势的难度加大的。
建议:1.省级主管部门统筹中医药深加工企业,提前谋划后续替代增量的工作,降低后疫情时代对中医药产业的可预见影响;
2.由省级层面统筹,做大“药博会”的关联产业, 规划挖掘陇中传统养生文化,在今后的中医药博览会设立“封衡中医论坛”,参考华佗与安徽亳州、皇甫谧与平凉的好做法,对东汉末年同期陇中名医封衡的养生医药文化深入挖掘,打出打响“千年药乡,封衡故里”金字招牌,邀请国内中医大咖讲座交流,研讨开发新产品、培育增长点,以中医药文化赋能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高水平中医药养生产品供给,实现可持续发展。
 

05  王公胜

我认真聆听了胡昌升书记的讲话、任振鹤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十二届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深受鼓舞,谈几点个人的认识体会和建议:
一、这几个报告的共同特点是站位高、方向明、工作实、亮点多、措施细
胡书记的讲话政治站位高、思考谋划深,对新一届政协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要求,特别是对政协委员提出要努力提高履职本领、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我们要认真执行落实。
任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切合甘肃实际、振奋人心,工作总结的实、问题找的准、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是一个很好的报告。报告中对2023年重点工作,如“聚力科教人才支撑,塑造发展动能优势”、“聚力美丽甘肃建设,加快绿色转型步伐…深入落实双碳战略”等重点工作都做了详细部署。我们要认真研读报告,把报告宣传贯彻落实好。
政协十二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写的实、亮点多,突出了省政协围绕“国之大者”、甘肃所需、政协所能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体现了政协在全省社会经济发展中所做的重要贡献。
政协提案工作报告总结了提案工作的做法、特点,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充分体现了政协提案工作在促进全省经济发展、生态保护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工作成效,让委员们充分认识到了提案工作的重要性。
二、几点建议:
1.提案工作是委员履职尽责的重要途径和抓手,对同一问题委员专业领域不一样关注点不同,可能会出现同一问题多个委员提出提案或连续几年提出提案的情况,为避免重复申报,能否在甘肃智慧政协信息化平台(APP)提案工作模块中把近3-5年提案名称列出来供委员选题时参考。
2.疫情三年,小微企业生存困难,希望政府能够从政策、金融支持等方面加强对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扶助力度。
3.对于房地产行业,部分房企“保交楼”已经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建议政府尽快出台促进房地产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举措。

 

06  朱玉红

关于我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1.科技赋能,推动企业发展。建议有关部门在以往实行“解绑挂帅”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征集梳理与全省工业企业发展紧密相关的“卡脖子”技术项目,并给予经费支持,帮助企业解决科研创新经费不足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使资金投向更加精准,资金扶持产生经济效益上的回报。
2.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目前我省人才流失情况不仅发生在科研院所,企业人才流失情况也令人担忧,不容忽视。建议有关部门进行这方面的调研,制定企业优秀人次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的特殊政策,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够安心事业。
3.提升聚焦产业链招商的专业性。聚焦我省14条重点产业链,分析关键领域短板与劣势,解析各产业链上游、中游和下游的关联性,形成关联图谱,实施靶向招商。

 

07  王小军

几点建议:一是建立在党委政府领导下自下而上的公共卫生管理委员会,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发挥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在疾病防控力的网络化作用。二是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融入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之中,实现公共卫生职能由单一转为综合,管理行为由部门单位转向党委政府和基层自治。三是深化医疗融合建设,在队伍融合、业务融合、资源融合、分配融合方面积极探索、积极推进,建立健全更高效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

 

08  康建伟

胡昌升书记的讲话和任振鹤省长、欧阳坚主席的报告对我们甘肃的现状有着清晰清醒的定位。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胡书记用“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任省长概括为“战贫困、建小康,促发展,谋跨越”,欧阳主席用“极不平凡,极其重要”来表述,程度副词“极”的四次使用,让我们感受到过去五年的艰辛奋斗,负重自强,倍觉成绩来之不易。对未来五年的,胡书记、任省长都强调“爬坡过坎,追赶进位”,可见省上领导对我省现状有着非常清晰清醒的定位。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更需全面提振信心,勇毅前行。

建议:一是推动高校语言文字工作全面融入法治甘肃建设;二是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形成“普法推普”合力。

 

09  桑吉顿珠

认真听取了胡昌升书记的重要讲话,胡书记充分肯定了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五年以来的工作成绩,并从政治方面、担当作为、人民民主建设、团结奋斗、提升委员履职尽责水平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和工作目标,我备受鼓舞。听取了欧阳坚主席对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陈青副主席对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进一步了解了甘肃省政协的工作职能和五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少数民族干部,深刻地认识到做好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重要性。今后,要认真学习党的国策大计,认真学习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要求。在确保党的方针政策落地生根的同时,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工作,严格律己。结合自身的职业特点,积极发挥政协委员的履职责任功能,发挥专业特长,发挥政协委员具有广泛的社会性和群众性的特点,立足于教学和实践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围绕高等教育、少数民族教育、文化艺术、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提出建议意见。同时,还将积极关注民生民计,为建设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甘肃贡献我的绵薄之力。
 

10  李张发

几点建议:
任振鹤省长在政府报告中提出“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等。仲裁作为群众表达诉求,化解矛盾的一种非诉讼手段,也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省仲裁事业发展还需要从全局谋划,制定我省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建议:一是在未设立仲裁机构的市州完全全覆盖设立工作,从溯源上分流案件;二是高校要改革课程设置,设立调解、仲裁等课程;三是成立我省仲裁协会,加强省内仲裁机构之间、省内省外仲裁机构之间的业务交流合作;四是进一步完善仲裁机构自身建设,改革内部治理方式,进一步加大对仲裁法律宣传工作。
任振鹤省长在报告中提出“优先提升医疗服务”,“提升省市县医院服务水平”,“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功能”等内容,结合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建议发展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以及县域公立医院的公共医疗服务实际,尽快出台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县域公立医院提标改造,为生活在县域的广大群众提供适配的诊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