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统战 >

省级民主党派学习恳谈会暨领导班子建设研讨班系列报道3——张文学副部长的讲话

来源:未知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3-05-16 14:36 点击量:
【字体:

在全省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研讨班
结业式上的讲话
 
张 文 学
 
 
各位学员:
    大家下午好!
    经过几天紧张的学习,这次在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全省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研讨班就要结束了。刚才,三位学员代表交流了参加这次培训学习的体会,谈的都很好,听了很受启发。从交流的情况可以看出,大家珍惜难得的机会,集中精力参加学习,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长,达到了预期目的,培训班办得很好、很成功。这里,我代表省委统战部对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为我们这次培训班提供的热情周到的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各位学员以饱满的学习热情,为我们这次培训班的举办给予的支持和配合表示由衷的感谢!
    我认为,这次培训班主要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这期培训班是今年省委统战部确定的重点班次之一,省委统战部和各党派领导对办好这次培训班都非常重视。按照精简、高效、务实的原则,我们把学习恳谈会与培训班结合起来进行,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泽巴足亲自出席开班式并作重要讲话。各党派主委都精心准备了主题交流讲座。二是主题突出。这次培训班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深化政治交接,切实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这一主题,无论是专家专题讲座和主委主题交流,还是座谈研讨和实地考察,都突出这一主题来进行。三是内容充实。这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安排紧凑,既学习中央和省委的有关大政方针,掌握宏观形势,也安排了一些对我省省情和发展战略进一步学习和了解的内容;既有对多党合作历史的回顾,也有对当前情况的介绍;既有对政策的解读,也有实践经验的交流。四是效果良好。培训期间,大家能够遵守学习纪律,课上认真听讲,课下积极交流。从座谈讨论和交流发言中充分反映,大家在认识上有了新提高、思路上有了新拓展、联系上有了新加强。培训达到了深化教育,拓展视野,促进领导班子和机关建设科学化水平提高这样一个目的。培训班结束,省委统战部还将根据座谈研讨的情况,形成关于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方面的纪要。
    下面,我综合大家交流研讨的情况,围绕进一步贯彻落实好这次省级民主党派学习恳谈会暨全省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研讨班精神,谈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以思想建设为本,努力打造政治坚定的领导班子
    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根本性任务,是保证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基石。民主党派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进一步提高对思想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把思想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来抓。要坚持把学习科学理论与中央、省委重大方针政策、重要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对宏观形势的认识、对重大政策的把握能力。要加强对多党合作历史和基本政治制度的认识,加强对主观世界的改造,培养敏锐的政治眼光,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判断形势,在事关大局、事关政治方向、事关根本原则的问题上,立场坚定,是非分明。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按照思想上同心同德、方向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要求,努力使政治共识内化为价值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切实做到“四个带头”,即带头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带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带头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全面认真地贯彻落实;带头抵御西方两党制、多党制和议会制的消极影响,团结带领广大成员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进。
    二、以作风建设为要,努力打造作风过硬的领导班子
    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是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感召力和战斗力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中国共产党改进作风和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对民主党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也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作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加强作风锤炼。要始终保持团结协作的精神。团结协作是一种要求,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品质。班子成员要做到思想上经常沟通交流、决策时充分发扬民主、工作中密切协助配合,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谅解,多补台、不拆台,多琢磨事、少琢磨人,积极营造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成员之间真正成为政治上志同道合的同志、思想上肝胆相照的知己、工作上密切配合的同事、生活上互相关心的挚友。要始终坚持按制度办事的原则。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建立健全权责清晰、分工明确的领导班子责任制;按照民主协商、规范有序的要求,建立健全包括主委办公会议、常委会会议、全委会会议、机关办公会议的组成、议事程序规则等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建立健全机关内部责任明确、工作流程规范的机关日常工作制度等,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要始终坚守求真务实的作风。求真务实,是一种科学精神、一种工作态度,更是一种政治品格。求真务实是对执政党的要求,也是对参政党的要求。作为领导班子成员,就是要脚踏实地地工作,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少说空话、多做实事。能够经常深入基层,倾听成员心声、关心成员生活,以过硬作风和实际工作业绩赢得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共同推动党派工作的开展。要始终保有勇于奉献的情怀。民主党派工作有其特殊性,很多工作都是基于一种不计回报的无私奉献。组织的形象要靠成员集体来树立,组织的工作要靠成员集体来推动。大家加入了民主党派,就要倍加热爱民主党派组织,特别是作为领导班子成员,更要多一份热情、多一份责任,更加热心民主党派工作,努力克服各种实际困难,为本党派工作的开展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尽心竭力。
    三、以能力建设为首,努力打造素质优良的领导班子
    领导班子的能力素质,直接关系到民主党派履行职责的水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民主党派各级领导班子只有不断自觉地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才能不断适应发展的要求,发挥好参政党的职能作用。要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就是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和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的能力。通过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的历史必然性和必要性,清醒认识参政党所处的历史地位和承担的历史使命,正确看待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理性分析国际局势变化对我国、我省的影响,做到不为任何困难风险所惧,不为任何杂音噪音所扰,不为任何传闻谣言所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要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就是提高掌握大局、服务大局的能力,提高紧扣全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调查研究的能力,把广大成员的智力优势转化为现实的参政议政成果,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要不断提升组织领导能力,就是不断增强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在困难和风险面前团结带领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项事业。要积极探索民主党派工作的规律,尽快熟悉和融入民主党派工作,顺利实现从学术型、专业型人才向民主党派领导干部的角色转变。不断提升合作共事能力,就是善于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履行职能,善于在党的领导下为共同目标奋斗中发挥好自身作用的能力。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学会换位思考,善于从不同中去思考、认识问题,学会用民主的形式协调商议,真正成为党的挚友和诤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