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参政议政 > 调研活动 >

把兰州新区建成国家级节水型社会示范新区

来源:未知 作者:张鸣实 发布日期:2013-04-26 10:52 点击量:
【字体:
       兰州新区是国务院批复建设的五个国家级新区之一,也是西北地区的首个国家级新区。启动兰州新区建设,是一项重大的国家战略决策,对国家的政治、经济、国土、生态安全具有全局性的战略意义,同时也是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赋予的一次千载难逢历史机遇,为我省加快推进中心带动战略,大力实施3341工程,完成富民兴陇目标搭建了一个很好的战略平台。兰州新区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集西部重心、交通枢纽、经济通道和城市中心结点等诸多优势于一身,但新区资源禀赋独具特色,新区地处于西北干旱区的陇西黄土高原北缘,属典型的黄土高原丘陵地貌类型,气候干燥,年平均降水量不足300毫米,水资源匮乏,水的供给主要靠黄河、大同河的引水、调水来解决。新区地质、地貌决定了其水循环系统的脆性,城市的工业、生活废水排出难,如渗入地下会造成黄土失陷、盐渍化、污染地下水源,易发生水及生态系统循环的逆向演替。水的可持续利用直接影响新区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新区建设应以节约用水下以及水的循环利用为重点,以创建国家级节水型社会示范新区为主攻方向,为此九三学社省委组织水利、林业、生态方面的专家进行了深入调研,提出以下建议供参考:
       一、着力打造节水型社会
       把节水型社会建设纳入兰州新区建设总体规划,要制定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和技术规范,编制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保障节水型社会建设与新区的城市建设同步进行。按照城市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配套建立以水权管理为核心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协调的经济结构体系、与水资源优化配置相适应的水利工程系统,按注重基础、强化管理、完善机制、配套措施、分工协调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优化配置、以水定产、城乡协调的原则,加快形成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公众参与的节水型社会管理体制,加快形成以经济手段为主导、行政手段为引导的节水机制、制度。严格准入,杜绝引入高耗水、高污染的建设项目。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和水文化建设,切实转变水的利用方式,改善生态环境,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二、全面实行节约用水管理
       建立健全节约用水的管理体制,把节约用水的管理制度纳入城市供水规划,制定节约用水管理办法,企业单位承诺节约用水的目标责任和单位GDP耗水指标,切实履行节水型社会建设的主体责任,把节约用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生产全过程。实行水资源精细化管理,利用水总量控制红线、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和污染物排放控制红线的倒逼机制,制定新区的各行业用水定额,建立用水单位监控名录,强化用水监控管理。严格新建项目节水、水保专篇的设立和审查,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保证节水设施与项目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对违反“三同时”制度的,责令停止取用水并限期整改。推进水价改革,充分利用水价的经济杠杆效应,实行阶梯水价、分类水价和污水、中水利用的优惠水价制度,完善节约用水的奖惩激励制度。   
       三、强制推行节水标准
       制定强制性节水地方标准,严格实行用水产品用水效率标识管理,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达不到标准的用水产品、工艺技术和设施设备,从硬件建设方面保障节水措施的落实。加大工业节水技术改造,树立工业节水先进示范工程。严格工业用水设施设备准入制度,公布落后、耗水高的工艺设备及产品的淘汰名录,严把准入质量关,杜绝高耗水设施、设备流向新区建设。加大城市生活节水工作力度,开展节水示范工作,逐步淘汰公共建筑中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设备及产品,大力推广使用生活节水器具。加大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建设的节水力度,推广工程节水技术,完善和落实节水灌溉的产业支持、技术服务、财政补贴等政策措施,大力发展管道输水、膜下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的设施、技术。
       四、加大水保研究及水污染的综合防治
       随着新区未来的发展,用水量和排水量将快速递增,存在诱发水循环系统平衡的破坏及地下水位上升、黄土失陷、土壤盐渍化等次生灾害的风险,应加快建立监测体系和风险评价体系,防微杜渐。设立水文、气候、地理、地质、生态等方面的专家工作站,积极开展水循环、生态环境变化和地质灾害防治的研究,开展评价、预测和防治各类自然灾害的前瞻性工作。引进循环经济的新理论和新技术,提高水污染的综合防治能力,“污水回用”是干旱缺水地区水资源高效利用的重要措施。新区规划应完善“污水回用”的专篇,全面实行污水集中处理或生物降解后的循环利用,力争城市废水、污水的零排放,大幅度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减轻对水体环境的不良影响。“中水利用”是节水型城市建设的重要标志,新区供水与排水系统规划中,应当把“中水利用”系统作为重要规划建设内容,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的“中水利用”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在工业园区、商务区和居民小区的规划建设中,预先布置“中水利用”系统,达到“中水利用”系统的可扩展、能升级标准,力争使兰州新区的“中水利用”系统步入国内外较为先进的行列,为干旱地区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建设树立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