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关于从刘家峡水库调水建设兰州市城区第二水源地的建议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何朝辉 万代红 发布日期:2014-08-06 16:07 点击量:
【字体:
    近年来全国各地因为河流遭到污染而导致沿河流各城市停水,居民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的案例越来越多,兰州市作为甘肃省的省会,又以黄河地表径流作为主要水源,应该未雨绸缪,建设兰州市城区第二水源地。
    兰州市城区水源地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兰州市城区的供水主要是以黄河西柳沟段地表径流作为原水进行处理,承担着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以及榆中县局部区域的生产、生活用水,其供水量占到了总供水量(约70万立方米每日)的95%以上,供水人口250万人以上。取水口上游很短的距离内及周边分布有以中核集团公司504厂为代表的核工业企业和以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兰州维尼纶厂为代表的化工企业数十家,对兰州城区供水构成的潜在威胁。一旦发生核污染、化工污染,污染源泄露进入黄河,将很快到达取水口的位置。当黄河地表径流达不到原水水质标准,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一水厂、二水厂无法把受到严重污染的原水处理成为达到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生活饮用水。由于兰州的供水模式和其它很多特大城市的区别在于兰州的两个水厂(一厂、二厂工艺相连)承担了全兰州市城区95%以上的供水量,若一水厂、二水厂无法提供合格饮用水,三水厂、四水厂两个地下水水厂的生产能力加起来只有每天3万立方米左右,无法维持兰州市最低用水量,城市的生产、生活将停滞。
    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供水节水和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国发[2000]36号)要求:“凡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均需开辟第二水源。”兰州市供水人口达到250万以上且逐年上升,但至今尚未建设第二水源及替代水源,不但与兰州作为省会城市和西部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极不适应,又远远落后于全国其它大中城市的建设速度,与国务院的要求也不相符合,势必影响到兰州市经济社会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因此,加快兰州城区第二饮用水水源建设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建议:
    根据兰州市的实际情况和周边环境,从刘家峡水库直接向市区调水的条件成熟,技术可行。
    1、刘家峡水量充足:刘家峡水库年入库径流量286亿立方米,即使全部采用刘家峡库水作为兰州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其全年总量也仅有2亿立方米,不足年入库流量的百分之一。
    2、水质可靠:刘家峡水库位于黄河支流湟水河入河口上游,库区水质为优质地表水,近一类标准,库区上游无污染。库水无需经过一厂的处理工艺,直接进入二厂进行处理。
    3、技术可行:刘家峡水库水面高于兰州市黄河水面200米左右,直线距离约32公里,全线坡度为0.006,满足自流的最低坡度0.003的要求,通过采用全封闭管道或隧道和管道结合等方式,可自流引水至兰州城区,无需水泵提升,完全符合国家节能环保要求。
    如果考虑以后以刘家峡库水作为兰州市主要水源,则应在规划和建设时计算出合理的管径(DN>2000mm)以保证不重复建设;若仅将刘家峡库水作为兰州市第二水源,则可以规划和建设较小管径的管道满足应急的需要即可。
    综上所述,建设兰州市第二水源地既有其必要性,又有其合理性。希望主管部门能够尽快开始可行性研究和勘探,以便早日开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