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社白银市委关注农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5-03-18 15:39 点击量:
【字体:
    农民是农业发展的主体,农民的文化素质,技术能力、思想道德水平是农业能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2014年的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对农村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深化农村改革、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重大举措,也是发展现代农业、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关键环节。
    当前,白银市正处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这都需要大量的农业科技人才来支撑指导生产。我市农村人力资源十分丰富,但人力资本存量不高,农民总体素质偏低,素质结构性下降的问题日益突出。随着可持续农业体系的建立和农业技术信息化、产业化进程的加快,对于农民文化层次和高新技术接受能力的要求将更高,一部分高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农村劳动力将成为未来精细、高技术农业生产中的文盲,这种人力资本存量不高的状况不仅使农业技术的推广普及和农产品的后处理比较困难,使劳动生产率降低,而且还使一些农民固有的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经验农业、轻视科学的传统农业生产意识很难克服,以致影响到农业生产的科学化、精细化、集约化、商品化、市场化的进程,阻碍了可持续农业技术体系的构建和应用及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主要表现在:1、农户收入增长的放慢限制了农民对所需科技的购买力。2、农业产业日益由“净价值创造”行业转变为“社会转移价值消耗”行业,具体表现为农业增产不增收,农户采用新技术往往难以取得预期效益,从而抑制了农户采用新技术,促进新发明的主观动机。3、农业生产受自然因素波动干扰,普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和新技术适应性风险等特性,也影响了农户对科技的需求。
    在深厚的小农经济传统,农业需求压力,技术转化不畅,社会功能服务弱,农民文化水平低,以及专业技能水平低等三农发展的突出背景下确保农业发展“后继有人”,关键是要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只有培养一大批具有较强市场意识,懂经营、会管理、有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把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作为关系长远、关系根本的大事来抓,通过技术培训、政策扶持等措施,留住一批拥有较高素质的青壮年农民从事农业,才能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针对以上情况,就加强职业农民队伍建设提出几点建议:
  一、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当前,人才匮乏已成为制约白银市农村经济发展和农业科技创新的瓶颈。因此,转变观念,提高人们对农业科技人才开发的思想认识,大力开发农业科技人才资源,加强农业和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是时代赋予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组织人事部们工作的重要内容。这就需要我们在农业科技人才资源开发中看高一点、看远一点,更新观念,打破传统的人才开发理念,紧紧抓住农业科技人才资源开发重头戏,把开发农业科技人才作为人才工作为农村经济服务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围绕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目标,加大农业科技人才开发力度,加强农业和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激活现有人才,注入新鲜“血液”,培养造就“永久性”、“综合性”乡土人才,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保障,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加速城乡建设一体化进程。
  二、优化环境,完善平台。农业科技人才对农村经济的发展起着推动和带动作用,是带领农民科技致富奔小康,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不可或缺力量。因此,在农业科技人才资源开发中,我们要优化人才成长环境,为农业科技人才发展提供平台。
    1、营造良好氛围。要增强开发农业科技人才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主动性,把农业科技人才开发纳入工作重点,切实加强对农业科技人才开发的组织领导,把主要精力放在农业科技人才开发上来,壮大农村人才队伍。动员全社会都来关心和支持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积极营造一种尊重、爱护、帮助、学习农业科技人才的良好气氛,为农业科技人才的成长和发挥作用创造宽松的社会环境。
   2、创优政策环境。各级政府要认真研究制定有利于农业科技人才开发和成长的政策。根据当前我市农村发展的实际情况,因势利导,鼓励返乡农民和“田专家”、“土秀才”创办经济实体。要在经济上要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财政补贴或创业贷款)。对农村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乡土人才,应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并优先承包农业资源,优先获得农业开发项目、农业贷款、技术资料、良种和先进农机器具设备等;在技术推广、新品种试验、评定农民职称、等方面也要给予倾斜,使农业科技人才的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
   3、创新服务环境。通过信息服务、便民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等措施,帮助那些掌握先进技术的外出人员筹集资金,兴办经济实体,解决各种难题,为他们创造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供服务,使他们在农业科技创新中得到最大的、最广泛的社会支持。
   三、加强管理,合理使用。在农业科技人才的使用和管理上,一是建立培养选拔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具有一定农村实践经验、文化素质高,党性强、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农村“田专家”、“土秀才”的优秀青年充实到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中来,使其在基层组织机构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把技术好、素质高的农业人才吸纳到农业科技推广队伍中来,培养造就一支庞大的农村科技人才队伍,使农业科技人才在科技示范推广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三是对农业科技人才进行跟踪、服务指导。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农、林、水等有关专业技术人士深入农村乡镇村,对农业科技人才进行科学指导和提供致富信息,开设专题讲座,向“田专家”、“土秀才”传授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科技难题,增强他们的创新意识。
   四、加大投入,推动发展。加快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步伐,发挥农业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由之路,实践证明,没有现代化的农民就将没有现代化的农业。而加大这一工作的力度,当前普遍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农业科技人才开发的投入问题。各地财政都未能列出专项经费,部门的业务经费也无此项预算。因此要拓宽经费来源渠道,在各地财政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也要从涉农、扶贫等经费中切出一块作为农业科技人才开发的资金专款专用,农业相关部门也要拿出一些业务经费用于开展一些支农服务活动。
 

上一篇:关于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建议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