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建议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关于加快我省交通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赵峰 发布日期:2022-02-17 16:05 点击量:
【字体:
        一、概况
        随着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我省已初步形成了以公路、铁路、民航为主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截止2020年底,全省公路网总里程达到15.6万公里;铁路营业里程达到5467公里,其中高铁1425 公里;民航运输机场达到9个,航线246条,网络不断拓展,我省综合交通建设有序推进。
        二、存在的问题
        1.综合交通网络布局结构还需优化。一是我省综合交通体系有待健全。从全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看,截止2020年,我省高速公路密度全国排名26位,陕西、宁夏路网密度均高于我省。兰州市密度指标处于全国较低水平序列。全省尚有21%的普通国道和46%的普通省道需要提升改造。我省2个市州未通铁路,7个市州不通高铁。全省现有9个机场,但省内支线机场不能完全互通,通用航空发展滞后,目前西北新疆、陕西、宁夏、青海都在省级政府层面制定了了加快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我省只有规划而无具体的指导政策。二是体制机制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全省铁路、公路、民航、城市交通等基础设施网络在规划、设计、建设等方面缺乏统筹协调机构,存在多头监管。
        2.各种运输方式衔接协同和智慧发展水平有待强化。一是旅客联程运输发展滞后,部分综合客运枢纽换乘不便、换乘设施不完善。二是我省丰富的旅游资源,但大多数景区都没有铁路或高速公路直达,旅游公路,特别是乡村旅游公路覆盖不足,如我省的6个5A级旅游景区中,还有一个未通高速公路,一个未通铁路。三是数字交通、智慧交通发展缓慢,交通拥堵、停车难等大城市病难以解决。
        3.省会兰州综合立体交通发展有待优化。一是以兰州为中心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相对滞后。高架少,出口少;二是城市过境路段交通出入口通行条件不畅。三是城市规划与城市发展不相适应,城区断头路、拥堵问题制约困扰,交通内循环能力亟待提升。
        三、建议
        1.坚定交通强省理念,加快我省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一是建议省上成立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与发展重大项目协调机构,形成“大交通”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统筹解决交通项目在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中的线位布局、通道利用、资金筹措、土地利用、生态环保等重大问题。二是本着“宜铁则铁、宜公则公、宜航则航”的原则,全面打造出省及省内干支联动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积极争取我省重点道路扩容纳入国家规划,进一步完善城际交通,打通出省“断头路”。针对通航审批政策的调整,省上应设立专门的机构协调对接,制定相关办法。三是积极构建千里河西走廊交通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促进陇东南协同发展,强化关中平原城市群和成渝双城经济圈的交通联系,进一步提升兰西城市群交通一体化服务水平。
        2.提升综合运输服务能力,大力发展智慧交通。一是强化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在设计阶段,综合考虑各种运输方式的统筹规划衔接,打通 “最后100米”,实现旅客顺畅换乘、货物高效中转,提高综合运输效率。二是完善旅游景区高速公路建设、增加铁路和航线,解决与重要景区及红色教育基地的衔接。三是加快发展智慧交通,提升数据信息资源交换共享能力,建设交通基础数据库。
        3.做强以兰州为引领的交通枢纽体系。一是提升兰州枢纽能级和城市核心竞争力。完善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功能,谋划布局具有多式联运功能的大型综合物流基地建设;实现兰西城市群城市之间高铁或高速的互联互通,加快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二是着力提升互联互通能力。畅通以兰州为中心的城市群内部交通网络,打通“断头路”,建设兰州枢纽快速路网,高效衔接对外交通网,推动干线公路城市过境段改线改造,加强兰州交通出入口改造,构建网络状多节点区域交通体系。三是科学论证和规划,在西站、西关、雁滩出入口等城区重点交通枢纽建设高架桥和快速路,从根本和长远解决市区交通拥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