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建议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关于统筹谋划“双碳”目标下我省产业绿色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赵峰 发布日期:2022-02-17 16:07 点击量:
【字体:
        我省产业结构以传统重化工为主,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处于全国中下游水平,但碳排放强度处于全国中上游水平,2019 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 1.61吨/万元。对照中共中央实现“双碳”目标工作部署,我省依托得天独厚的风、光、水、土优势,面临弯道超车的良好机遇。
        一、“双碳”目标下我省产业绿色转型面临的问题
        1.未全面理解 “双碳”目标下绿色发展理念。不能谈“化”色变,精细化工、有色金属加工和电池等都是具有发展空间的好产业。在碳达峰之前,要争取更多碳排放权。风能和太阳能不稳定且大容量存贮技术目前还难以掌握,实现“双碳”目标并不是放弃化石能源产业的发展。
        2.尚未真正建立行业绿色评价体系。尽管我省近些年相继出台了《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定》、《甘肃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评价管理实施细则》等政策,但并没有形成真正意义的绿色标杆企业来进行打造和推广,未形成行业绿色评价体系来促进行业企业实现绿色转型。
        3.产业结构需要调整优化,传统产业亟需转型升级。我省是以石化、有色冶金为主的传统高耗能产业结构,尚处在工业化进程中。而传统产业中的装备制造产业,作为工业的核心部分,存在产业结构不优、核心竞争力不强、与其他产业融合度不高、技术和人才支撑不足等一系列问题。
        4.支撑绿色发展的资金体系尚不健全,整体设计缺乏联动性。
        要实现产业转型,金融将发挥巨大助推作用。然而,相关部门多数仅围绕自身职责单向责任化的推进某一两个方面的工作,缺少全局观和整体性,彼此间沟通、协调、联动不足,无法实现有机结合和整体推进,间接影响了我省绿色金融体系建设进度。
        二、“双碳”目标下我省产业绿色转型的建议
        1. 实施“双碳”战略要正确认识先进发展理念和现有重点工作推进有机结合。一是要统筹生态文明建设,严防不顾实际的加码“双碳”力度。要实事求是立足我省省情,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平稳有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模式转型。二是立足现有可行技术走出一条成本可控的碳中和路径。例如利用煤炭微矿分离技术,可以改良大量板结土地、盐碱地和沙漠,同时回收已释放的二氧化碳,实现碳中和。
        2.推行绿色绩效评级体系,布局开展全省用能权交易。一是打造行业绿色标杆企业,并在政策上给与标杆企业更多的优惠和支持。二是推行ESG理念(环境、社会责任和企业治理)。“双碳”将企业的环境责任法律化,形成统一和强制执行的标准,倒逼企业加大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投入,加快绿色发展转型。三是开展用能权交易市场建设工作,依托兰州环境能源交易中心现有交易系統基础,制定出台配套法规政策制度,同时搭建可再生能源资产交易和投融资服务平台,强化示范带动作用。
        3.加大装备制造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做强优势装备制造产业。一是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积极适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加大对装备制造、电工电气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二是做大传统装备制造产业。建议兰石集团、电气集团等重点链主企业按照“三化”改造要求,加快 “绿色、减量、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三是推动制造业链式布局、数字化转型、集群化发展,加快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的根本性变革,做强优势装备制造产业。
        4.加快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和体制机制建设,支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一是必须建立相适应相匹配的体制和机制,引导政府资金、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低碳领域的投入和精准投放。二是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对生态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支撑作用,依托兰州新区创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和我省绿色生态产业基金优势,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将生态产品纳入经济核算及经济运行体系。建设服务气候投融资和低碳产业发展的绿色金融服务平台,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融资服务,盘活政府、企业、个人绿色资产。
上一篇:关于加快我省交通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