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文苑 >

如果我是你

来源:九三学社嘉峪关市委会 作者:吴百燕 发布日期:2018-01-15 15:31 点击量:
【字体:
       如果我是你,我不会忘记先辈建社的宗旨,惟其如此,我才能在没有硝烟、没有生死考验的和平年代,坚守底线、远离红线筑牢防线、坚守前进方向、坚守理想信念、坚守正义良知。惟其如此,我才能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屈服他人强加的不义意志和都不违背正确的原则,不惜用生命去捍卫。惟其如此,我才能在生死面前,坦然处之;在利益面前,敢于舍去;在诱惑面前,经得考验;在危难面前,挺身而出;在组织面前,赤胆忠心;在胁迫面前,宁死不屈;在弱者面前,鼎力帮助;在风起的日子里,不随雨而流,随潮而走。惟其如此,我才能以仁者之心做事,以感恩之心做人,在山重水复里坚守阵地,在柳暗花明里发愤图强,把全部的简历以及身躯砌起实现“中国梦”最牢固的基石,在沉默的高地上采撷无言的辉煌。
       如果我是你,我也会秉承开放包容的态度,惟其如此,我才能担当起扮演好“思考者”、“实施者”、“推动者”的角色,在“包容各界”形成思维共振的重要平台上,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巨大力量。惟其如此,我才能紧密团结在舵手周围,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共同谱写多党合作事业的新篇章,共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的辉煌。惟其如此,我才能权为民用政治协商,利为民谋民主监督,情为民系参政议政,做到实处着力、虚事做实、实上加实,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助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
       如果我是你,我也会赞美品质卓越的“一根筋”。尽管我知道这是具有讽刺意味的字眼。一生追求民主与科学的许德珩,两弹一星元勋的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半导体技术先驱者黄昆,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王选,中国量子力学第一人潘建伟……这些人都是“一根筋”。“一根筋”有什么不好?“一根筋”就是执着认真,就是毅力恒心,就是锲而不舍的追求,就是永不妥协的打拼,它是事业成功的动力,它是人生价值的原本。他们历经苦难,我们获得辉煌。精神是可以继承的,精神是不朽的。只有深切了解他们忠诚于国家和民族、潜心科研和创新精神后,我才能由“关注结果”向“关注过程”拓展,由“关注行为”向“关注主体”拓展、由“关注横向比较”向“关注纵向比较”拓展,把自己站成一轮太阳,让燃烧的生命放射出知识与智慧的光芒。
       如果我是你,我也会厚德立身慎思敏行,惟其如此,我才能有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骨气,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的气节,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壮志,雷锋焦裕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惟其如此,我才能“讷于言,敏于事”,以深厚的人文思想和宽阔的科学文化眼界播种民主与科学、规范行为,勤廉从政处处为民办事,清白做人时时奉公守法。惟其如此,我才能得而不喜、失而不泣、处变不惊、笑看生活,不沉湎于高歌,不热衷于庆贺,不悲观于现实,不羡慕于他人,不匍匐于命运的脚下,委身短浅的丛草,苟且求生。
       如果我是你,我也会像先贤们一样,放弃国外优渥的生活与高薪职位,将生命和才华悉数倾倒在故土,以自己的人格和精神感召和引领身边的后起之秀,将爱国民主科学的血脉代代传承。惟其如此,我才能前行不忘初心,在祖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既处于“黄金发展期”,又遭遇“矛盾凸显期”的关键时刻,立社为公,谋睿智之策力促发展升级,建务实之言情系百姓民生,聚各方之力勇担社会责任,强履职之基推动工作创新,同心共筑中国梦,同舟共济创伟业,薪火相传谱新篇。
       如果我是你,我也会以“吾日三省吾身”、“日日弹尘、天天洗脸”的精神经常反省自己。惟其如此,我才能不做权势的信徒、金钱的奴隶、女色的俘虏、人民的罪人。惟其如此,我才能面对五彩缤纷的大千世界,用一份宁静、一份虔诚领悟先人的智慧,使民主科学精神穿越时空,代代相传。我不会为自己树什么雕像,更不会发放兑现不了的幸福支票。惟其如此,我才能以铜为鉴、以古为鉴、以人为鉴,全视角地认识形势,用热情去填写岁月的每天每页。用自己坚贞不屈的高远信念自觉传承前辈们的优良传统,牢记使命职责,强化责任担当,成就双岗建功的辉煌。
       如果我是你,我也会憎恨今朝有酒今朝醉,管他明朝落马脚扭歪的想法。在生命的状态中,在多姿多彩和如痴如醉的生活中,我的存在,绝不是享受和张望,舆论导向里有多少丛生的荆棘,参政议政里就有我多少真诚的明朗;媒体融合里有多少转型的茫然,安定团结里就有我多少精纯的佳酿;新闻采写里有多少丰盈的收获,江山如画里就有我多少诗意的飞扬;通讯报道里有多少前辈的忠贞,爱国情怀里就有多少我风雷的激荡。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
如果我是你,不,我就是你。我们十五万九三人都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