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内要闻 >

社省委召开2024年度重点调研选题研讨会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张高茂 发布日期:2024-03-12 17:11 点击量:
【字体:

fb0a95f72817dfe18c856674a36a881.jpg

为迅速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中共甘肃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全面系统做好今年重点调研选题工作,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3月11日下午,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2024年度重点调研选题研讨会在兰州召开。社省委副主委万代红、侯扶江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等。万代红介绍了2024年社中央重点调研课题、中共甘肃省委政党协商主题、省政协重点协商议题确定的选题方向,以及社省委结合今年全省中心工作就这些选题侧重点的初步考虑。与会专家围绕重点调研选题,结合各自研究领域深入交流讨论。

在听取与会专家发言后,万代红强调,落实好重点课题选题和调查研究是社中央、中共甘肃省委、省政协赋予社省委的重要工作,也是社省委履职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界别优势,以九三所能服务甘肃所需。要立足我省产业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科研条件,在构建低碳供应链上下功夫,在发展优势产业上谋实招,加快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物制造、低空经济等未来产业发展,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要将美丽甘肃建设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围绕生态保护、产业发展、文明传承等方面谋划选题。要充分发挥社内专家的优势,汇聚研究成果,整合团队力量,集智聚力开展黄河“几字弯”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环青藏高原草原保护和生态修复等调研。要结合我省科研人员现状和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围绕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成果应用谋划选题,加大对工程化人才、创新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的科研支持力度,加快科技成果的熟化转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万代红希望与会专家立足选题方向下大功夫找准切口,抓住关键环节,立足实际精准选题。

    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原副主任、省政府参事室参事张怡静应邀参加研讨会并作专题发言。董海鹰、刘进琪、张丽霞等骨干社员围绕调研主题发言。与会专家还就如何实现调研选题和专家团队相结合、省级组织和地方组织相结合、调研成果和转化应用相结合、时间安排和整体把握相结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具体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