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经验交流 >

浅谈如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武正祖 发布日期:2014-05-20 09:30 点击量:
【字体: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在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有关我社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和思考。
    一、加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最重要。在成员工作繁忙的情况下,把组织凝聚起来难度很大。所以选好主委、配好班子成员很关键,尤其是基层组织的主委必须要有奉献精神。
    二、基层组织的活动应该有明确的主题、丰富的内容,活动可以不拘形式,最重要的是能凝聚社员的心。
    三、基层组织结构可以因地制宜。按行业、年龄、行政区域划分都可以,但人数规模要控制好,不宜太多。关于新社会阶层人士如何划分进基层组织,可以借鉴其他地方将非公经济人士组建成“企业创新委员会”进行有益尝试。
    四、推动基层组织制度建设是搞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关键。我们应该把好的作法好的经验用制度固定下来,建立健全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制度、财务制度等,并适当将基层组织开展活动予以指标量化考核,以促进基层组织的规范化管理。
    五、应将基层组织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作为衡量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依据。加入九三学社的意义应该通过参政议政的方式表现出来。参政议政也是一种组织行为,基层组织的参政议政可以通过市级人大、政协或者省级人大、政协,甚至社中央的渠道表达出来。
    六、要做好基层组织工作,离不开基层单位党委和上一级党委统战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基层组织领导班子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要善于处理与党委的关系,要积极主动地创造和谐的政党关系。
               白银市直支社副主委   武正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