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通知公告 >

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3-08-23 09:05 点击量:
【字体:
                                               2022年度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十二、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主要职责是:1.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各项方针政策。2.贯彻落实九三学社中央的各项政策、决定和决议。3.制定全省社务工作规划、年度计划。4.组织全省社员实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5.组织全省社员积极开展科技咨询与科技服务。6.组织全省社员的宣传教育和政治思想工作,培养社的各级骨干,团结广大社员及所联系的群众,做好本职工作,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保持社会稳定。7.在中共各级地方党委及基层党组织领导下,做好社的各级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内设5个职能部门,即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参政议政部、社会服务部。      
        第二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具体报表见附件)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备注:本部门没有相关数据,故本表无数据。)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备注:本部门没有相关数据,故本表无数据。)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总计均为410.69万元。与上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37.92万元,增长10.17%,主要原因是:1.本年度在职人员调资、部分在职人员晋升职务职级增加了费用支出;2.发放    2021年和2022年过渡期奖励性补贴增加了支出;3.本年度申请1名退休“中人”职业年金预算指标,转入社保指定缴存账户增加了经费支出;4.使用年初结转和结余增加了支出。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合计402.9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02.91万元,100.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支出合计410.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0.69万元,占100.0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410.69万元。与上年相比,各增加37.92万元,增长10.17%。主要原因是:1.本年度在职人员调资、部分在职人员晋升职务职级增加了费用支出;2.发放2021年和2022年过渡期奖励性补贴增加了支出;3.本年度申请1名退休“中人”职业年金预算指标,转入社保指定缴存账户增加了经费支出;4.使用年初结转和结余增加了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10.6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5.7万元,增长12.52%。主要原因是:1.本年度在职人员调资、部分在职人员晋升职务职级增加了费用支出;2.发放2021年和2022年过渡期奖励性补贴增加了支出;3.本年度申请1名退休“中人”职业年金预算指标,转入社保指定缴存账户增加了经费支出;4.使用年初结转和结余增加了支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62.27万元,支出决算为343.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8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坚决贯彻中共中央、甘肃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社中央防疫工作要求,适时取消社省委2022年预算批复培训班的举办,减少了实际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4.10万元,支出决算为29.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2.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申请1名退休“中人”职业年金预算指标,拨款转入社保指定缴存账户增加了经费支出。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等。
         3.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9.49万元,支出决算为19.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人员无增减,实际支出与预算批复支出无变动。
         4.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3.52万元,支出决算为18.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7.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人员无增减,但是和上年度相比调减了公积金缴存基数。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10.6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29.6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9.97万元,增长26.95%,主要原因是:1.本年度在职人员调资、部分在职人员晋升职务职级增加了费用支出;2.发放2021年和2022年过渡期奖励性补贴增加了支出;3.本年度申请1名退休“中人”职业年金预算指标,拨款转入社保指定缴存账户增加了经费支出;4.使用年初结转和结余增加了支出。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等。
        公用经费81.0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4.27万元,下降23.04%,主要原因是:1、根据实际情况编制决算时调整了决算科目;2、本年度社省委年初按照工作计划举办新社员培训班两期,因疫情防控,坚决贯彻中共中央、甘肃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社中央防疫工作要求,适时取消社省委2022年预算批复培训班的举办,减少了培训费实际支出。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三公”经费、其他交通费用等。
        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1.0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三公”经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4.27万元,下降23.04%,主要原因是:1、根据实际情况编制决算时调整了决算科目;2、本年度社省委年初按照工作计划举办新社员培训班两期,因疫情防控,坚决贯彻中共中央、甘肃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社中央防疫工作要求,适时取消社省委2022年预算批复培训班的举办,减少了培训费实际支出。本年度会议费支出18.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72万元,增长17.8%,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是省级组织换届年,增加了会议费支出。本年度培训费支出6.6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72万元,下降29.0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受疫情防控影响减少了培训费支出。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2年度无政府采购相关经费。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100万元(含)以上设备0台(套)。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0.00万元,本年支出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支出0.00万元。
        十二、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全年预算数为8.94万元,支出决算为2.38万元,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坚决贯彻中共中央、甘肃省委决策部署和社中央防疫工作要求,受疫情防控影响减少了相关费用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24万元,下降8.96%,主要原因是:坚决贯彻中共中央、甘肃省委决策部署和社中央防疫工作要求,受疫情防控影响减少了相关费用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用全年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此项预算安排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0万元, 下降%,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此项预算安排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全年预算数为8.00万元,支出决算为2.38万元,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1.公务用车改革实施后,严格按规定控制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压缩了此项支出。2.坚决贯彻中共中央、甘肃省委决策部署和社中央防疫工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了相关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13万元,下降5.28%,主要原因是:1.公务用车改革实施后,严格按规定控制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压缩了此项支出。2.坚决贯彻中共中央、甘肃省委决策部署和社中央防疫工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了相关支出。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全年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此项预算安排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0万元,下降%,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此项预算安排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全年预算数为8.00万元,支出决算为2.38万元,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1.公务用车改革实施后,严格按规定控制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压缩了此项支出。2.坚决贯彻中共中央、甘肃省委决策部署和社中央防疫工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了相关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13万元,下降5.28%,主要原因是:1.公务用车改革实施后,严格按规定控制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压缩了此项支出。2.坚决贯彻中共中央、甘肃省委决策部署和社中央防疫工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了相关支出。
         3.公务接待费全年预算数为0.94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照财政部门压缩本年度一般性支出比例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减少了项目中此项支出的预算安排。2.坚决贯彻中共中央、甘肃省委决策部署和社中央防疫工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了相关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1万元,下降100.0%,主要原因是:按照财政部门压缩本年度一般性支出比例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减少了项目中此项支出的预算安排。2.坚决贯彻中共中央、甘肃省委决策部署和社中央防疫工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了相关支出。
         (三)“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实物量情况
         2022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
         第四部分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对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1个,共涉及资金51.5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对 2022 年度0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组织对2022 年0个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组织对“主委特别费、培训费、调研费、业务费”等1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5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本部门对1个项目“主委特别费、培训费、调研费、业务费”开展了预算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项,涉及资金51.5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自评得分“98.84”分,(《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详见附件)。
        组织对“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1个部门/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0.6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部门全年预算数410.69万元,实际支出数410.69万元,执行率100%,自评得分“95.44”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详见附件)。省财政厅对省级部门开展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情况部门和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考核,部门自评绩效考核结果为“良好”。
        2022年度,我社省委年初预算数429.38万元,经调整,全年预算资金总额为402.91万元,根据年末部门整体支出决算,我社省委于年内实际支出数410.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为359.10万元,项目支出为51.59万元,部门整体支出预算执行率为100%。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我部门今年在省级部门决算中反映“主委特别费、培训费、调研费、业务费”等(部门本级)1个项目绩效自评结果。“主委特别费、培训费、调研费、业务费”项目绩效自评情况: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98.84”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1.59万元,执行数为51.5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我社省委将学习宣传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政治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期刊,营造喜迎二十大的良好氛围。召开主委会议4次、常委会议2次,坚持每周一学、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集中传达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在谋划全年工作中将主题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紧盯各阶段目标任务,深入扎实推进,年中召开推进会,4个市级委员会作现场交流发言,介绍各自的学习会、培训班、推进会等活动,分享主题教育取得的实效。二是:我社省委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成立了社内生态环境、水资源和林草业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工作组,构建上下结合、左右联动的工作机制,推动民主监督工作由打基础向高水平稳步迈进;专程赴省生态环境厅、兰州新区和有关环保部门座谈调研,实地走访环保项目点11个,召开座谈会6场,听取9个相关单位的工作汇报,圆满完成《2022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专项民主监督报告》。三是:按照《九三学社中央关于省级组织2022年换届工作的意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关于做好省级组织换届工作座谈会纪要》等有关要求,严格按照人选提名要求和工作程序,经会议选举产生了15名社中央十二大参会代表,推荐4名社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有序开展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深入基层组织指导换届工作,有效保障换届工作平稳顺利进行。市政西北设计院支社等10余个省直属基层组织完成换届,一批政治坚定、德才兼备、代表性强、年富力强的优秀社员充实到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中,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参加培训人数:2022年我社省委组织50余名新社员参加培训班,组织社省委青工委委员和青年社员300余人,参加社中央第四期青年骨干线上培训班。但因本年度青年骨干培训班线上参与人数较多,超出年初目标值的130%导致系统扣分。
        下一步改进措施:下一年度将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的设置年度指标值。
         (三)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项,涉及资金51.5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主委特别费、培训费、调研费、业务费等1个项目自评结果财政厅绩效考核结果为“良好”。(《自评表》详见附件)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六、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七、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2022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附件2:2022年度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表

附件3:2022年度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