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地方 >

九三学社酒泉市委员会坚持“四个导向”推动“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九三学社酒泉市委员会 作者:李蓉 发布日期:2024-04-11 17:17 点击量:
【字体:

   自“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九三学社酒泉市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四个导向”,突出政治引领,加大调研力度,加强参政议政,创新活动载体,高效有序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2023年获评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先进集体”。

   坚持政治导向,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主题教育开展后,社酒泉市委第一时间向广大社员传达了社中央、社省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文件精神,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明确方法步骤和重点工作。采取线上线下调查问卷、座谈交流等方式,收回问卷181份,进一步摸清和掌握了社市委社员思想状况。举办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邀请市委统战部分管领导作专题辅导,社市委近80人参加培训。扎实开展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统一思想、促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和效果,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坚持问题导向,全力加强队伍自身建设。聚焦主题主线,创新工作方法和机制,定期组织廉政谈话教育,制定完善有利于党派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的21项制度,全面提升了社市委和基层组织的制度化和标准化水平。构建“委员履职年度评议”管理机制,对委员出席会议、参加社务活动、提交参政议政成果等方面进行年度总结和点评,充分调动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结合“三抓三促”行动,社市委及各基层组织分别开展了座谈交流、专题辅导、专题调研、社会服务等活动,基层组织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九三学社酒泉市委员会5名社员获得市级领军人才命名,1名委员荣获酒泉市第一批政协“委员工作室”授牌,2名社员分别获市委统战部“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党外特约信息员”表彰,展现了良好的九三形象。

   坚持实干导向,全面强化参政议政工作。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召开参政议政工作座谈会,骨干社员结合自身工作及所在领域实际,从医疗、科技、文旅、农业等方面深入座谈,并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围绕酒泉市委“1246”发展思路,开展“全市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发挥科研院所资源优势、提升我市科技创新能力”“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等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提供科学决策。充分发挥党派直通车作用,配合社省委完成促进我省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等5项调研。提案工作成果丰硕,1项集体提案荣获市政协2023年度优秀提案;1项提案被省政协立案由省政府现场督办;在政协酒泉市五届三次会议上提交集体提案并立案12件,委员个人及联名提案17件,转省政协提案1件。

   坚持服务导向,不断创新社会服务工作。发挥特色优势,重点打造具有酒泉特色的科普研究、实践和交流平台的“九三科技讲堂”品牌,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酒泉贡献九三智慧。充分发挥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履职品牌作用,组织九三学社技术人员及有关专家赴阳关镇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并举办法律、居民养老保险等讲座,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新进展。积极筹备建立“中央书画院采风创作基地”,力争把莫高里工匠村打造成敦煌最美的采风创作基地,助力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在临夏州积石山县地震后,号召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累计捐款12450元,充分彰显了“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

   下一步,社市委将继续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将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和能量转换成履职尽责的具体作为,为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贡献九三智慧和力量。